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应用设计学院举办“设计之为”(第三季)首场讲座——《“演绎”——字体设计与应用》

2020年10月05日 10:11 应用设计学院 点击:[]

 

 

2020年10月3日下午,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第三季)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在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应用设计学院于伟正院教授作了主题为《“演绎”——字体设计与应用》的主题演讲,与我院师生分享了字体设计与应用的教学经验及相关设计作品。于伟正教授多年以来致力于中文文字设计与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与设计成果,主持的“研字坊”工作室先后举办“二十四节气”、“七十二泉”等基于传统文化视角的字体设计大赛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来罗军及部分应用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的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于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主题部分。第一部分是文字发展历史的回顾与设计推演,第二部分是创作作品及设计经验分享,第三部分是对学生提出的专业问题进行解答。

于伟正教授先是对希腊文字,拉丁文字进行了特点分析,并特别列出两河流域和冲积平原的古字体,跟同学们讲解了它们的形成年代与设计背景。世界各国的历史尽管有长有短,文字的形式也不尽相同,但世界文字在历经悠久的历史长河之后,逐步形成代表当今世界文字体系的两大板块结构:代表华夏文化的汉字体系和象征西方文明的拉丁字母文字体系。汉字和拉丁字母文字都是起源于图形符号,各自经过几千年的演化发展,最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字体系。汉字出现到近代已经近乎3000年的历史,于教授通过观察古埃及文的笔画与构成,指出古代埃及文位于方尖碑最顶端的部位,用黄金所筑,表明他们崇尚太阳的精神,并提出中国古文字与古埃及文之间的关联性。于教授从古文字今文字发展历史的梳理中分析文字设计的特征。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于伟正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字体设计作品以及相关的设计应用,这些作品分别是组合文字设计、品牌设计字体以及二十四节气字体的设计,特别是二十四节气字体设计已经是于教授的第四代设计方案,从对每一代节气设计的设计分享中都可以看出设计观念、设计风格的变化。于教授在分享中特别重视设计的创新性、功能性以及识别性。文字设计的成功与否,不仅在于字体自身的书写,同时也在于其运用的排列组合是否得当。如果一件作品中的文字排列不当,拥挤杂乱,缺乏视线流动的顺序,不仅会影响字体本身的美感,也不利于观众进行有效的阅读,则难以产生良好的视觉传达效果。要取得良好的排列效果,关键在于找出不同字体之间的内在联系,对其不同的对立因素予以和谐的组合,在保持其各自的个性特征的同时,又取得整体的协调感。为了造成生动对比的视觉效果,可以从风格、大小、方向、明暗度等方面选择对比的因素。

在互动交流环节,于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字体设计的相关专业问题,并推荐了相应的文字设计类书籍,于教授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学习过程中从传统文化出发,寻找文字设计文化性与传统型的特点,挖掘自身的情感和独特的设计风格和语言,把内心所想的东西要表达出来。本次讲座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落下帷幕,讲座现场常常掌声雷动,同学们汲取了丰富专业知识,拓宽了专业视野,提高了设计素养。

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系列学术活动第三季将继续探讨有关设计实践、设计活动、设计创新、设计探索、设计教育方面的问题,以促进设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质量的提升。后续“设计之为”系列学术活动还有精彩主题分享,敬请关注。

说明: DSC_4668

说明: DSC_4666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005093246.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