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应用设计学院举办“设计之为”(第三季)第九讲——《山东传统民居的文化与特色》

2020年12月22日 13:44 应用设计学院 点击:[]


    2020年12月11日下午,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第三季)系列学术讲座第九讲在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优秀校友姜波教授作了主题为《山东传统民居的文化与特色》的主题演讲,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中国传统民居建筑、山东省传统民居文化与特色的价值与意义。

    副院长薛坤首先对姜波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嘉宾进行了介绍。而后姜波教授以建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切入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传统民居对于一座城市的重要性。而后他向大家讲述了传统民居和村落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同时姜教授用幻灯片播放了大量南北方传统民居的图文资料,对比南北方传统民居分析山东各个地区传统民居的内涵与韵味。姜教授认为民居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乡村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在讲座中,姜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考察的经历和看过的有关民居文化方面的书籍,轻松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案例,使同学们感受到了山东传统民居的独特魅力。同时姜教授指出,目前随着山东省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传统民居文化也逐渐在消亡。山东传统民居保存与利用存在诸多难题,处理好新型城镇化与传统民居文化保护的关系,对山东省的文化软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整场讲座融思想性和知识性为一体,深入浅出紧扣时代文化脉搏,增强了传承和发扬传统民居文化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