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通知>>正文
学院通知

应用设计学院校庆4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二——“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

2018年11月07日 20:13  点击:[]

                                  

11月6日下午,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捷克共和国的伦卡·西科罗瓦博士做了主题为《捷克及欧洲背景下平面设计和当代艺术中的视觉传达设计》的演讲。视觉传达学院张小娟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翻译,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伦卡·西科罗瓦博士是拉贝河畔·乌斯季扬·埃万盖利斯塔·普尔基涅大学历史理论和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布拉格(捷克共和国)Altan Klamovka画廊馆长,同时是布拉格双年展项目的创始人。  

讲座开始,院长侯立平教授首先对伦卡·西科罗瓦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的安排做了具体说明。侯院长表示本次活动是继“汉字芳华”文字设计学术论坛之后的第二次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共同探讨设计教育、设计实践、设计探索。通过本次讲座为国内外学术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促进校际之间的交流学习,对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伦卡·西科罗瓦博士的讲座从自己所在的学校讲起,拉贝河畔·乌斯季扬·埃万盖利斯塔·普尔基涅大学非常注重艺术史、哲学和科学,学校在保留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也在寻求新的技术来开发艺术创作的可能性。随后伦卡·西科罗瓦博士介绍了学院FAD创意空间,同时鼓励学生涉足更宽泛的领域,团队合作。伦卡·西科罗瓦博士号召青年大学生与年轻艺术家共同合作,积极探索与其他领域的交汇融合,以多元素的表达方式向人们展现艺术的语言。  

伦卡·西科罗瓦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用多个案例介绍了世界范围内的文化表达方式,回顾了2017虚拟布拉格双年展获奖作品,并对2018虚拟布拉格双年展的主题、创作要求,奖项设置、评委及展览方式做了说明,并欢迎在座的师生积极创作,用自己的作品融入到国际设计交流的活动中来。  

最后伦卡·西科罗瓦博士对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绘画艺术新概念这一课题进行了讲解。伦卡·西科罗瓦博士倡导营造一个有创造性的环境来激活人们的创新精神,采用多种表现手法来反应当前社会问题。  

本次讲座具有极高的专业性,开拓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培养了学生们的国际意识。讲座中伦卡·西科罗瓦博士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环节,现场活动气氛热烈。  

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系列学术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多位学者将参与到后续的活动中,他们将对艺术本质的思考和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让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设计的本质精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