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生动态>>正文
学生动态

民艺大讲堂:潍坊年画的传承与发展讲座在千佛山校区举行

2016年07月07日 10:46 应用设计学院 点击:[]


为弘扬优秀的民间艺术传统,让大学生了解民间艺术,普及传承民间文化,6月1日下午,由应用设计学院团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团总支联合主办的民艺大讲堂系列活动:潍坊年画的传承与发展艺术讲座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此次讲座由著名工艺美术大师,木版年画雕刻传承人张运祥老师主讲。

张运祥,山东潍坊人。作为潍坊木版年画艺术家张殿英之子,张运祥14岁跟随父亲系统学习潍县年画制作工艺,现在是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获得者,潍坊市“木版年画领军人物”。现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美术委员会会员,中国木版年画出版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会员。主要作品有:《农家乐》、《潍县木版年画》、《中国节》、《藏书票》等。

张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年画艺术的发展:年画是祈福纳祥的中国文化观念的形象体现,美丽的年画预示着春的到来,既反映了中国年画从传统形态向新的时代形态发展的进程,又为节日增添喜庆祥和的色彩。本次讲座中,张老师通过一系列的年画代表作品,向大家介绍了年画画稿、构线、木刻、制版、印刷、人工彩绘、装裱等几道工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