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应用设计学院举办《传统手工艺的生命力转移》线上讲座

2022年04月05日 22:43  点击:[]

2022年4月5日下午,由学校教务处主办、应用设计学院承办的学术讲座《传统手工艺的生命力转移》在线上(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原人文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徐思民教授主讲,教师及学生共计二百余人参加讲座。

徐思民教授首先以“传统手工艺何以为继”这一问题导入主题,通过对大量的工艺美术作品的分析,从传统手工艺的功能意义、设计创新即生命力的转移以及艺术精神永存这三个方面层层递进,探讨传统手工艺在现代的转化与发展。徐思民教授认为,要在实用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其内在文化层面的精神意义进行创新,才能使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的生命力。

应用设计学院副院长薛坤做总结发言,他对徐教授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院师生开设专业讲座表示感谢,徐教授从宏观的角度,以丰富的工艺美术史料对传统手工艺的生命力为何转移、如何转移及转移为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读懂昨天,服务当下”,此次讲座丰富了师生们的理论知识,为师生们参与“山东手造”项目的创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启迪作用。

在交流讨论时间,学生们十分踊跃地向徐思民教授提问,徐思民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就如何结合传统手工艺进行创新创意,为学生们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