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应用设计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讲座之《民间手造巡礼——山东民间造型艺术漫谈》

2022年11月10日 09:12 陈静 点击:[]


2022年11月9日下午,应用设计学院特邀徐思民教授在千佛山校区开展了一场关于民间手造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应用设计学院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应用设计学院师生一起参加了此次讲座。

01.jpg

徐思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山东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中国工艺美术史、民间美术教学及研究。出版了《中国工艺美术史》、《中国工艺美术大辞典》、《中国历代器皿造型》、《齐鲁民间造型艺术》、《器皿造型纹样精选》等多部学术专著,对中国传统工艺理论有着深入、系统的研究,是国内著名研究型学者

在讲座中,徐思民教授从“非遗”、“双创”、“手造”为切入点,探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讲述了深入了解传统工艺、深入解读民间工艺的重要意义。

04.jpg

徐思民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传统造物、造型的创作思想和设计精髓,解析了传统手造中蕴含的文化底蕴和实用主义造物思想,从读懂传统手造到创作现代手造,引导同学们探究物以致用的设计意识,强化手工艺的现代设计理念,摆脱简单形式上的复制,从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出发,将现代手造融入到当代生活中,符合人民生活需求。

徐教授还将山东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民间工艺做了全面的梳理,以点带面的介绍了山东特色传统手造类型及特点,生动的解读了如何进行挖掘造物思想、了解传统手造背后的人文底蕴及民俗文化,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方法。

02.jpg
03.jpg
讲座掠影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意识到作为未来的设计师,我们应该读懂传统文化、充分领悟传统工艺的精髓,让设计服务生活,用设计引领未来。

EN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