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应用设计学院举办建校50周年校庆活动系列讲座之《古琴文化讲座》

2023年03月08日 17:20 董伟伟 点击:[]

2023年3月7日,应用设计学院建校50周年校庆活动系列讲座之《古琴文化讲座》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山东手造实训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郯城古琴斫琴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临沂市工艺美术大师、临沂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郯城琅琊古琴研究所所长陈乃锋主讲。

陈乃锋老师自幼跟随其祖父陈德久先生斫琴调律、研习书法,精通木工、音律、漆艺、设计等全部斫琴技艺,同时他还十分重视对古琴制作技艺的创新与改良,由其亲斫的古琴作品多次在国内、国际各大文化博览会展出并获奖。

讲座中,陈乃锋老师从自身斫琴历程讲起,逐渐引申出古琴的文化价值、古琴的现状、古琴的经济价值、古琴发展的机遇、对古琴的重新认识等内容,讲述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在提到古琴被选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陈老师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说:“非遗的目的是为了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如果没有了创新非遗也就没有了价值。”

讲座最后,陈老师亲自演奏了两首古琴曲《空城计》和《酒狂》,并现场教学、指导感兴趣的师生现场体验弹奏笑傲江湖的主题曲《沧海一声笑》,同学们的踊跃参加也瞬间将讲座推向高潮。古朴深厚的音色、悠扬动听的旋律,让现场的老师同学们切身领略到了来自中国传统古琴文化的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