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潘鲁生院长到应用设计学院部署寒假期间的主题创作工作

2017年01月17日 16:28  点击:[]

    1月16日上午9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到应用设计学院调研和部署寒假期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工作。

    潘鲁生院长认真听取了应用设计学院创作团队的设计汇报,并和参与创作的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肯定了团队的创作热情和创作态度,并点评了每件作品,为创作的优化和改良,以及结合寒假假期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打开了思路。

    潘鲁生院长最后总结指出,一是,主题创作活动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重要讲话等讲话精神,充分挖掘核心价值观二十四个字的深刻内涵,用心读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意,将期中所蕴含和闪耀的精神内核充分体现、弘扬出来。

    二是,主题创作活动要回归生活、回到生活,切实实现主题创作反映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引领文化的导向、引领社会方向的目标。创作者要带着思考进入生活,深入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创作主题,充分挖掘其背后触动人心的故事,将口号化的宣传形式转变为进入到大众生活的产品,将“人文关怀”充分运用到设计中,使设计和生活有效融合,创作出生动、鲜活、感人,回归生活、服务社会的设计作品。

    三是,主题创作活动过程中要有大局观,全校一盘棋,各学院不同专业,可资源共享,拓宽创作思路,打通专业限制,打破传统的设计套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设计创作活动引入课堂,通过创作实践,师生一起深入学习、领会、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的社会意义,创作出不同层面的能够回归生活、提升生活的有概念、有生活、有细节的作品。

    四是,对于下一步主题创作活动工作,各组师生要充分利用寒假假期,走进农村、城市社区等2-3个具体领域和真实环境,进行有关形态、尺度的调研和落地设计工作,充分剖析设计所应用的载体、人群和环境,使主题创作作品能够真正反映现实中国人的情怀和现代文明精髓。

    院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涛、应用设计学院院长吕学海、副院长薛坤等参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