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应用设计学院教师李凤华带领学生参观省博物馆书于竹帛展

2018年04月04日 08:51  点击:[]

 

 

    322午,应用设计学院教师李凤华带领16级视觉传达设计印刷方向两个班级学生参观了在省博物展出的“书于竹帛”全国首次大型竹简展该展主要展示秦楚汉晋简牍帛书及两千年前的书写艺术,从殷商时期人们就在竹木的简牍和丝质的帛上书写,东晋末年,纸张才成为主要书写文字的载体。殷商到魏晋南北朝,是中国长达千余年的简帛时代,是中国文化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造纸术和印刷术发明的重要铺垫期,正逢印刷工艺概论课程教学期间,于是有了这次参观之行。

    全国十佳志愿讲解员程老师和山东省博物馆志愿者仲焰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展览并进行了详细讲解,形形色色的文书档案中,既有古人日用的阴阳数术、医用典方、食谱、书信等,又有文字发展的隶篆行楷等各种字体的演化。同学们认真聆听和观看,在两千年前的竹简文化中赞叹中国古人的智慧,体味一千年的文化和社会生活,有种强烈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本次参观结合课程同步进行,是一次非常有益的课程内外学习的结合尝试,是将传统文化融入到课堂,普及通识常识性知识,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的良好途径。通过这次尝试,我们将学习拓展到课堂以外的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是对教学的有益补充,效果很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