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应用设计学院校庆4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二——“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第八讲

2018年12月17日 15:20 应用设计学院 点击:[]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第八讲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周至禹教授主讲,主题为《书背后的故事》。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本院师生以及其他驻济高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侯立平院长首先对周至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周教授做了详细的介绍。周至禹教授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教学名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版画作品曾获全国版画展铜奖、作品被大英博物馆、日本神奈川美术馆、美国波特兰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等收藏。编著出版设计基础教材、个人作品集等类图书60余部。

        在周教授的讲座中,先是对保罗∙克利等多位欧洲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分析,指出抽象表现主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讲到形态与分析,他指出设计形态应向自然学习,并列举了建筑中蜂巢建筑单元形的设计,映射出人类要很好地向自然学习。周教授在第一部分讲到造型基础课程,指出让学生进行有自主选择性观察地写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要通过表象看到内在,学会从感性到理性的分析。

        色彩是本次讲座的第二部分,周至禹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言语为大家介绍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做的写生设计,要求学生很快地把以素描形式的观察调整到以色彩形式的观察和造型方面。在周至禹教授出版的多部书籍中,有对思维训练课程的介绍、构架、关系的分析,既可应用于设计又可应用于绘画。周教授介绍在编写教材的时候都要筹备大量资料,这些都来自于平时的大量阅读和拓展实践,将观点反复论证,以保证教材范例的新颖性。

        周至禹教授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写作习惯,并结合自己的经验,表示更愿意用文字和作品证明自己的存在,告诉大家积累文章的重要性,在专业知识上有更为丰富的储备。周至禹教授带领大家欣赏许多国外的艺术作品,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国外的经历,让同学们对设计和绘画的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同学们从周教授的讲解中真切地感受到的是艺术家们不忘初心、精益求精、从极致到卓越的精神,对自己今后专业视野的拓展、专业能力的提升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后,周教授提出我们应该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时引用康德的名言“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经常地、反复地思索,它们就越是给人的心灵灌注时时翻新的、有增无减的赞叹和敬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作为结尾,对在座的师生都有着深刻的启迪和帮助,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IMG_6845

        周至禹讲座-2

        IMG_679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