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设计之为”(第二季)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日常生活中的设计思维方法》

2019年01月10日 15:22 应用设计学院 点击:[]

 

         

   

        2019年1月7日晚,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第二季)系列学术讲座首讲在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岩手大学的设计学教授田中隆充博士作了主题为《日常生活中的设计思维方法》的演讲,与我院师生分享了设计经验。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田中隆充博士首先讲述了有关成长性的创意思维。他认为设计思维是以人们生活品质的持续提高为目标,依据文化的方式与方法开展创意设计与实践。作为一种思维的方式,它被普遍认为具有综合处理能力的性质,能够理解问题产生的背景、能够催生洞察力及解决方法,并且能理性地分析和找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田中隆充博士认为在工业设计之中包装设计也是必不可缺的一环,从多样化的角度考虑,设计可以赋予商品以附加价值:类似外观设计相似的情况下,消费者会从价格和品质两者中做决定。而价格品质相似的情况下,消费者往往会选择外观设计较之美观的产品,这便是设计的价值。设计师需要做到的是以当今社会的时代潮流为前提做调查、研究,摒弃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田中隆充博士以各具特色的多种巧克力设计样式为例,强调学生要发散思维、不局限于固定思路,获得创意的前提就是要打破传统和习惯性的思维途径,从新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联想中开阔思维,将事物特征与相同属性反复思考,结合设计进行应用。诸如饭店的招牌常用红色作为底色,因为红色可以激发人的食欲,而红白格子包装的果酱瓶子销量更高因为它更适用于餐桌的氛围等等。不同产品具有的不同氛围性,在相关联想运用了事物之间的关联性、物质属性、结构角度等等之后都可以使我们获得新的认识角度。    

        在交流过程中,田中隆充博士还与同学们讲到了设计语言。他认为设计上的“结合”不存在于自然界,“结合”是只存在于人类社会中的创意构思,但人们可以从中提取出设计元素应用到我们的设计生活中去。他认为设计是包含面非常之广泛的课题,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保持一种通过设计来改变社会、造福社会的心态,持续走设计之路。    

        本次讲座学生热情高涨,现场学术氛围良好,学生在接触了广泛的专业相关知识普及的同时也树立了积极健康的设计心态、开拓了丰富的设计视野,同学们也将继续努力探索设计之路。    

        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系列学术活动第二季于2019年之初正式拉开帷幕,本季系列活动将继续延续上季的活动主旨,探讨有关设计实践、设计活动、设计意图、设计探索、设计教育方面的问题,以促进设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质量的提升。届时会有更多国际、国内学者参与其中,更丰富的学术活动敬请您的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