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教学工作>>正文
教学工作

应用设计学院校庆4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二——“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

2018年11月29日 16:32  点击:[]

 

                                  

 

11月28日下午,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在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鲁迅美术学院的李晨教授做了主题为《绘心绘事》的演讲,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院长侯立平教授首先对李晨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李晨老师做了详细介绍:李晨老师现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委,第五、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评委。多部作品获国家级展览大奖,出版十几部学术著作。代表作品连环画:《红嫂》、《你永远是最可爱的人》、《边城》、《民国人物系列》、《抗战组画》等。在国家名片邮票的设计领域,自2010年始,为中国邮政设计并手绘的邮票已发行九套,同时设计并手绘与邮票同期发行的系列邮品多种。2016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荣获36届全国最佳邮票奖

这次讲座主要由李晨教授分享了其叙事性绘画的创作构思,李晨教授是一位富于创造与探索精神的艺术家,在大量的插图创作中,他非常注重对人物的真实刻画与时空的不确定性相结合,使作品呈现出一种超写实的风格,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和新的视觉体验。李晨教授在连环画和插图创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传递着这样一种理念:连环画与插图的艺术魅力将不再局限于纸本,而是逐步走进艺术殿堂,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与尊重。“我的绘画语言是我独一份的东西”李晨教授插图和人们常见的不太一样,在他看来一个成熟画家的标志应当作品的辨识度,这是极关键的。

“哪本杂志里出现我的画不奇怪,如果哪本没有我的画,那你一定要好好珍藏那本杂志。”李晨教授在演讲时为同学们展示了为《读者》杂志画的众多插图中的一部分。作品多为黑白色调,只用最简单的灰黑色线条来勾勒,通过深浅、层次的表现手法,让画面呈现水墨画的效果,同时把写实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李晨教授认为,只要注重画中人物的情绪和精神状态,即使是黑白画,也能读出色彩来。

李晨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绘画经验,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帮助解答了同学们的多个问题。通过交流,同学们对插图绘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专业知识上也有了更为丰富的储备。

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系列学术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多位学者将参与到后续的活动中。本次讲座学生热情高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也将重新思考艺术设计的本质和精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