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应用设计学院校庆4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设计之二——“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

2018年11月12日 10:03  点击:[]

         

        11月9日下午,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著名字体设计师朱志伟老师做了主题为《眼界——我的字体经历与字体观》的学术讲座。应用设计学院印刷教研室主任李啸海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啸海主任对朱志伟老师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朱志伟老师四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于字体的设计与研究工作,现为汉仪字库艺术总监,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学院客座教授,也是少有的亲身经历铅与火时代的刻字、激光照排和如今数字阅读时代的字体设计师。代表作有《汉仪玄宋》、《方正瘦金书》、《方正粗宋》、《方正北魏楷书》、《方正铁筋隶书》、《方正博雅宋》、《方正雅宋》、《方正风雅颂》、《方正韵动黑》等。1996年《北魏楷书》在日本森泽公司举办的国际印刷字体竞赛中获得铜奖,1999年《铁筋隶书》在日本森泽公司举办的国际印刷字体竞赛中获得评审委员奖。  

        朱志伟老师《眼界——我的字体经历与字体观》主题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我的字体经历与字体观”、 “字体的整体感”、 “汉仪玄宋”。在第一部分的讲述中,朱志伟老师回忆了自己在七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初刻铅字并得朱邦复先生电脑字体启蒙经历,在接下来二十多年字体设计的旅程中逐渐的形成自己的设计感悟和思路,将具有书法自然的书法意蕴融入现代的印刷字体设计中,并且在设计过程中以为读者服务的视角出发,建立文字与阅读者良好的视觉关系。在朱志伟老师后续的代表性作品《北魏楷书》、《铁筋隶书》、《黑变体》、《博雅宋》、《风雅宋》等系列作品中都渗透着文字与阅读的之间良好的视觉秩序关系。字体的设计离不开经验累积,也离不开创意思路的整合。朱老师受詹姆斯·韦伯·扬的 “一个创意就是一个新的组合,其实创意就是以前要素的一个新的组合”,“ 只有具备认清事实之间关系的才能,才能具有创造新的组合的能力”的启发,以钟繇、王羲之在楷书传承上善于思辨、承上启下、用于创新的案例指出今天的字体设计的创新必须要站在字体变革的原点上思考,汲古人之长思今日之变。另外朱老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汉字形体规律,指引字体设计的一般性规律和方法、观念与一般流程,并提出了通过字体设计,我们应该体会到汉字形体中所凝聚的传统中华文化,培养一种做事精益求精的精神培育健康审美观,提升鉴赏力和创造力。  

        在“字体的整体感”的讲述过程中,朱老师指出,字体设计的任务是使信息得到清晰、直观、完美的视觉呈现、满足人的视觉和心理需求,方便、快捷传达和获取信息。可读性和易读性是字体整体感体现的基础前提,在易读性基础的要求下,字体设计的整体感需要字体风格统一、字形端庄平稳、字形重心一致、字面大小一致、笔画粗细均匀、线条饱满流畅。  

        在朱志伟老师最新的汉仪玄宋作品分享环节,朱老师注意到在宋体在使用过程中呈现一种阅读的“虚”也就是视觉阅读不清晰的认读问题,朱老师认识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切实在汉仪玄宋的设计力图解决问题。汉仪玄宋的设计理念就如宋瓷所呈现的美,是一种朴实无华、优雅端庄的气质,是宋瓷所呈现出的内敛与温润宁静,也是平实、温润、端庄、优雅。汉仪玄宋平实、温润、端庄、优雅设计理念至始至终穿插在玄宋平实、舒缓的结构、笔画、穿插甚至阅读的始终,至简至美。  

        在现场互动环节,朱志伟老师就对字体设计的看法 与同学们进行答疑互动,朱老师的耐心解答帮助同学们在字体设计的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同学们从朱老师的讲授中真切感受到了设计前辈们不忘初心、精益求精、从极致到卓越的工匠精神,对自己今后专业视野的拓展、专业能力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