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生动态>>正文
学生动态

“设计之为”(第二季)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日本政策下的住宅变迁和家具的关系》

2019年10月31日 14:26  点击:[]

 

   

   

    2019年10月30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第二季系列学术讲座,在千佛山校区举行。主讲嘉宾日籍华人滝秋水进行了《日本政策下的住宅变迁和家具的关系》主题讲座。受到了在座师生的高度评价。  

    从二战时期到战后复兴时期,从经济的起飞,到泡沫的破灭,从失去的二十年,到如今的2010年代,滝秋水先生分析了日本各个时代的政府政策、经济增长特点和相对应的老百姓生活方式、建筑风格、家具款式、家电种类、装修潮流。在场师生时而像进入了一场历史课堂,时而进入一场艺术殿堂,仿佛身临其境般感知着日本过去近百年的住宅变迁。  

    滝秋水在日本家居文化上的造诣,与个人的学习成长经历是分不开的。作为拓峰泡棉董事总经理. 滝秋水身兼设计师、企业家、诗人等多种职业,名古屋市立大学博士课程前期毕业,师从于日本著名经营学家西田耕三,并获经营学硕士学位。滝秋水首先提出和倡导“舒适、优雅、自然”的风格,并将之融入家居设计。他拥有大型跨国企业经营实战经验及管理经验,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滝秋水曾修业于北海道南富良野多全禅寺。在对设计、营销等努力下,他得到消费者、及业内人士的多方面好评,也广泛受到国内外行业媒体及杂志的高度关注。除了设计,他也是一位诗人,他把这些设计出来的产品当做是自己的孩子,每一款产品都有他的灵魂,也被赋予美丽的名字和贴切的说明。 滝秋水对产品的供货管理,开拓日本以外的海外多国市场和加强中国国内市场管理多有建树。 此外,滝秋水和日本国宝级设计大师黑川雅之也有交流,并从中得到学习。滝秋水的团队和黑川雅之联袂出展过第七届苏州家具展,其合作开发的产品也颇受关注。滝秋水曾被邀请到国内相关大学讲课,他所提出的设计理念给了学生很多启发。  

    滝秋水虽说是一个设计师,但他一直把自己比作一位蓝领工人,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 他积极、严谨,一丝不苟地设计产品,也正因为如此,他所带领的团队才能在青岛国际家具展获沙发类金奖以及东莞国际家具展获优秀设计奖。  

    此次滝秋水在山东美院系列学术讲座上的分享,活跃了山东美院校园文化学术氛围,增强了学术讲座的主题性和连贯性,对学生学术视野、设计创作、艺术修养、综合素质等方面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