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教学工作>>正文
教学工作

应用设计学院举办GTi全球文字设计研修班学习汇报交流会

2018年04月24日 08:46  点击:[]

 

 2018416日下午4点,应用设计学院举办了GTi全球文字设计研修班学习汇报交流会,院长侯立平教授、印刷设计教研室主任李啸海副教授、家具设计教研室主任黄永健副教授、印刷研究所负责人王承利副教授和骨干教师们参与了本次会议,参加研修班的两位教师李娜和陈洪介绍了研修班的学习内容,畅谈了学习心得。

陈洪和李娜老师对本次研修班的学习作了如下介绍:

GTi全球文字设计及应用研修班课程是由GTi 全球文字设计主席、英国雷丁大学Gerry  Leonidas教授主讲,Gerry 教授对西文文字设计既有着多年设计工作经验同时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为期三天的研修课程中Gerry教授讲授了很多关于西文文字的相关知识,涉及到西文文字的设计与市场,西文文字设计的现状和未来的开发方向。同时也讨论了设计教学的方式和如何配合课程设定课题内容。

课程开始Gerry教授就提出思考问题:在国际市场的大环境中,国家、地区之间的贸易越来越频繁,我们的设计面临多国家,多地区,多语言的需求。一件商品或是一个事件,一本阅读物都会需要两种或是多种语言文字来表述呈现。西文文字设计师面临着不仅仅是拉丁文字的设计,研究多个国家的文字设计使文字设计师的工作打破了国界。多语言文字在一个视面中呈现。在之后的课程中提出了更深入的问题:在纸媒和电脑网页中,不同语境的需求和设计风格的表现主要依靠版式设计来解决,但在大众阅读的终端从印刷媒介渐渐转向小尺寸手机屏显媒介的今天,可能板式体现风格的主导地位减弱,用字体来体现风格更被强调,因此小尺寸屏幕阅读也对文字设计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除了阅读文字的识别度的考虑,对于字体自带的语境风格,是新的挑战。也是对未来文字设计的新趋向的预测。当然在小屏幕阅读中对文字的可读性和如何节省空间的考虑也是现代西文字体设计的要求。

第二天,Gerry教授还对西文文字的市场的需求给文字设计带来的要求以及西方文字使用范畴的相关法律法规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西文文字市场需求划分:OEM系统字体、Custom定制字体;消费者获取字体的四种方式:永远授权、限期授权、设计师自行购买、租用字体。下午针对现在最实用的可变字体(不同字重的字)的研发;无衬线字体的大量需求也是设计师开发新字体所面临的难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课程中除了讲解文字设计的知识还有针对性的课题训练,通过讲评和训练了解西文字体设计规则同时也获得了很多教授在文字设计中的宝贵经验。

最后一天讲述和讨论的话题是关于西文字体在品牌中的应用,特别是现代品牌形象中的重要性——在手机小屏显媒介中公司形象的体现更多的依靠应用字体的体现。

本次课程的学习过程对今后字体设计中西文字体的设计教学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所提出的问题也提醒我们在教学上对未来问题的涉及和对学生知识传授方式的改变;屏显阅读时代对字体设计人才的需求,也对未来的专业建设有了方向的指导。对于国内的字体应用市场规范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是我们培养设计师基本职业素养的典范——尊重知识产权。

大家就文字设计的发展趋势和相关教学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关闭